孩子的轉化




第一次看到小明來到拉第石的門口,映入眼簾的是外公外婆在跟他奮力的拉扯,可能是小明對陌生環境產生了抗拒和排斥。

通常拉第石對孩子的評估,會先有15-20分鐘的時間在遊戲室裡;透過孩子和心理師及周遭環境裡的物件等互動狀態來觀察孩子;之後才會到活動室針對孩子的各項能力發展做動作計畫和技能等在前庭活動上的評估。然而沒有語言的自閉兒/小明的狀況有點難以按照結構流程來進行,特別是他呈現出來的高衝動性,第一時間不適合進入遊戲室,所以心理師只好直接把小明帶去活動室,透過動態項目來嘗試緩解他不安的焦慮情緒。

我那天剛好是空班可以觀察小明的評估歷程,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那天小明幾乎對所有項目都不願意配合,或是僅僅只開了一個頭就放棄或生氣;有個動作他甚至做不到兩下,居然氣得直接用牙齒啃自己的手掌。唯一不同的是他對盪鞦韆有偏愛,會一直說要去盪鞦韆;我當下的感覺是或許是因其他項目都比較辛苦,他才不斷地只想要去盪鞦韆。



到今天,小明已經來上了幾個月的知動訓練課程了,一路上從剛開始的相互摸索,建立關係及訓練模式的重整,跟家長的溝通,甚至是課後我和其他老師們一起討論各種我們碰到的困難;如今我已經開始能夠慢慢地理解小明試圖表達的方式及其意義,並帶著他開始一步一步融入整個訓練歷程;不僅是其情緒的穩定度和活動的配合度,都有顯著的提升,甚至在他的動作計畫,挫折忍受度等方面也都越來越好了。

說真的,之前我所接觸的大多為較為常態或是已經來訓練一段時間的孩子們,不管是在能力或情緒控管上都已經有一定的基礎;這是我第一次挑戰直接帶這樣的自閉兒,一切都要從零開始。為了建立訓練模式,剛開始的幾堂課都搞得滿身大汗,然而在每個禮拜跟小明接觸當中,所經歷的各種突破卻也不斷激勵著我。

拉第石心理諮商所_小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