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路需一點一滴的累積


葉星(化名) 女生,5歲多,腦性麻痺和全面發展遲緩/無語言。

第一次上認知輔導/假扮課程,當她坐好在沙箱前,抓了沙箱裡的沙向她介紹說:「沙子。」我說了幾次,但她並未像大部分的孩子一樣動手玩沙,而是靜靜地看著。

接著握起她的手試著觸摸沙子,當她摸到沙子的那一刻,手迅速抽回,再試仍是一樣。我拿了玩具碗、抓起沙子慢慢撒進去,想試看看是否可以用玩具,可以引起她的興趣,但她還是沒有回應。我鏟沙倒進碗裡後,將鏟子交給她,她沒有抗拒握著鏟子開始鏟沙倒進碗裡,我拍手說:「好棒!」她也為自己拍手。
 
當她用鏟子操作順利時,我換給她一枝小湯匙並拿出玩具鍋子說:「我們來煮飯。」她換了湯匙去舀沙時需要有更加精準的動作計畫;她穩穩地舀沙並移動手裡的湯匙,神情專注地看著自己將沙倒進鍋裡,我給她讚美,她也拍手回應。

她操作的每一匙都很認真、小心翼翼,沒有將沙子撒出去。當沙子裝滿時,我加入玩具瓦斯爐,將鍋子放上去,邊用湯匙在鍋子裡攪動邊說:「煮飯囉!」接著請她做,但她做不出用湯匙攪出像圈圈的動作,只能拿著湯匙在鍋裡上下點,我帶著她的手做攪動動作,一會兒後說:「煮好了。」

我接著拿玩具碗請她裝飯(沙),當她裝好時,我用湯匙舀起碗裡的飯放在她嘴前說:「吃飯。」
她驚訝地看著、沒有動作,我示範假裝吃飯並發出聲音,她笑了,再餵她時她的嘴開始動著假裝吃,吃了幾口後,我拿另一個碗請她裝飯,她沒有動作。
 
我用手搓著自己的肚子重複說:「我的肚子好餓哦!我要吃飯!」她笑了,開始幫我裝飯,我對她說:「謝謝!」然後我們一口接一口吃。

拉第石心理諮商所_小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