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重塑沙盤


我先把乾沙推向沙盤的正中間,然後再用手推一些些向沙箱的四個角落,並讓四週呈現一些高低的自然層次,沙箱的正中間露出藍色沙盤。

我從右小角落放了紅和黃花(隱藏於石後的花開代表富貴)開始佈置→兩塊石頭前放了隻青蛙(很想哇哇大叫,卻礙於蜥蜴的威脅而只能悶悶於胸)及石頭後的花上躲了隻蜥蜴→逆時鐘方向出現了策馬奔馳的四騎士,馬匹的腳下卻是黑石遍佈,一個失腳便可能摔下山谷而粉身碎骨(逆勢而為是我成長歷程中,最常呈現的思維,總想著「奮力一搏見真章」,若順勢漂流便可能會被淹沒);我並沒有同年紀一樣夠多的資源,來展開這場猶如策馬般的競速,但我卻仍不願意束手無策般地自怨自艾,因此就算是用我的雙腳來奔騰,我也要盡力追趕有著駿馬雕鞍的騎士群→石頭上排排站並燦爛奪目的獎盃,我一個也沒搶到,因為跑破數十個水泡,沒因蜂窩性組織炎而喪命,應也算是萬幸般的神蹟了→我改用幾部戰車代表我雖勉強趕上下一場生命的競技場,仍是烽火連年的險象環生→接著用三個嬰孩及一個幽靈面具,來呈現我內在幾度翻騰著「不如歸去」的幽暗,很想不要「再戰了」,因為「鹹魚怎可能有翻身的運命」→然而每每功力盡失而掉入萬丈深淵時,抬頭望天卻見一顆閃爍發光的紫星星,不時向我招手(我佈置了豆子、熱狗麵包和星星)→然後我的戰鬥力又會些許恢復,我用兩個樂高人代表我的願意持續奔馳→未成為基督徒前,這樣週而復始的戰鬥再戰鬥,有時實在很想像隻小螞蟻般地躲進碉堡裡(本來想在沙箱的藍色部份,放進去濕沙,然後挖個洞來躲藏,因為以前我不擅長處理低落情緒,總愛在快被淹沒之前,趕緊躲起來並自我隔離到可以重出江湖的時刻;然而山洞實在不好雕塑,因此找了兩個碉堡造型來覆蓋在被挖開的濕沙上),啥

人也不見,啥事也不管,只想當隻「小螞蟻」。


完成沙盤後,我一直思索著如何命名這盤還沒遇見上帝之前的「情緒沙盤」;有想過就叫「悶著叫的哇蛙心」,還是「花開富貴的心碎之旅」,或是「小啊小螞蟻慢慢躲」。

收拾物件時,突然想要撤掉部份帶有色彩的玩具,然後留下較原始的再拍張照,有些淒涼景象卻悄悄爬上心頭,讓我頓時帳然了起來,那樣的歲月真是難熬啊!收完所有玩具後,我轉眼再看我的乾濕沙盤,沙盤的正中間的濕沙竟然就像是一個腳丫子印,彷彿在提醒我「妳所走過的足跡,我都記念!」是上帝的聲音吧!上帝剛剛鐵定跟著我一起參與了我的沙盤,所以讓我最後看見我的足跡,是多麼的寶貴。


 
by 拉第石心理諮商所_洪桃美諮商心理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