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治療之於兒童














剛剛跟一位兒童個案的家長談完話。這位父親不斷地感謝我為孩子做治療,現在孩子不僅情緒平穩,抗壓力增強,也更加能自我挑戰,在學業上為自己更加負責。父親的欣慰溢於言表。

在台灣,遊戲治療的學派眾多,筆者使用的是「案主中心式」的遊戲治療。

技巧簡單,重要的是營造一個安全接納與尊重的空間,讓孩子自主地遊戲,透過治療師給予同理,具體的正向回饋促進孩子自我覺察進而產生改變的可能性。

沒有指導,沒有教育,僅僅是讓孩子自我負責在遊戲室中玩耍。但是奇妙的是,改變產生了。

治療師要做的是,相信孩子能夠為自己負責,相信孩子能夠發揮潛能,相信孩子是上帝所創造獨一無二的個體,相信孩子在一個安全的空間可以發展出最好的自己。

而筆者在二十年的工作中,看到與我進入遊戲室的孩子一個個
在結案後可以持續的進步,我也感到不可思議。而對這樣的方法更為有信心。

當然,父母仍是十分重要的一環。遊戲治療期間與父母的溝通絕不可少。父母能夠改變,治療就能事半功倍。父母也能學習同理心,耐心,與正確的回應孩子。對孩子來說絕對比治療師一周一次的陪伴來得更受用。


遊戲治療之於兒童,就如同旅行之於成人,有宣洩、療癒的功能,進而更有能量面對生活的挑戰。透過遊戲、繪畫、沙子等等方式,讓生命更加滋養,這就是遊戲治療的奇妙。

BY 拉第石心理諮商所_諮商心理師李逸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