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逃,鼓起勇氣接受挑戰

今天「我」終於被打破了。

接觸自閉症兒童已超過20年;過去大多把這類型的兒童,轉去做感統遊戲和知動訓練,以提升他們的身心發展智能,來因應環境的變化需求,特別是提升他們的動作計畫,以增強大腦處理訊息的傳導歷程。

我很少從心理諮商的層次,來處理自閉兒的相關心理議題,但最近有對父母來找我,希望我可以從沙遊方向來緩解典型自閉兒的易怒情緒;這真的很挑戰我。

很坦承地說,我是很勉強的答應,因為孩子的暴衝,因為連我都很難招架這個孩子的無影手~瞬間就把沙灑滿地板和物件櫃,瞬間就把沙箱拉倒,瞬間就跳上沙箱,瞬間就把水盆的水潑出去,瞬間就把大廈型電風扇推倒.... 太多、太多、太多的瞬間,讓我完全措手不及,但父母迫切的眼神,激盪著我的心海。

我禱告了,我順服了,我開案了。

沙遊場地和物件,依照他的狀態簡化了,希望能減緩他迅雷不及掩耳所產出的「瞬間」,好讓我來得及接招這個「武功高強的無影手」。

雖然滿地還是孩子潑出去的乾濕沙和水,雖然他和我的臉也都沾上了沙子,但、但、但,就在我出盡奇招之後,最後他竟然在引導下佈置了「森林動物園」,還會模仿我拿著動物在森林裡走動,並發出「莎莎莎」的聲音;我的境界就這樣被打開了。

真的好感謝 上帝聽我接案前的禱告和預備;雖然這只是第二次,未來也要繼續努力,但我學會了「不逃,鼓起勇氣接受挑戰」,也許也能打破僵局、開疆闢土,為孩子的發展盡份心力。

by 拉第石心理諮商所_洪桃美 諮商心理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